与参商

月光在日晖落下之后

我相信 希望没有打扰到大大 真的很喜欢这篇文呢

小明*:

送给之前受伤害的小可爱 可以当真人秀番外看




自认为很甜很甜的一篇胡扯 rps




拉郎不要认真 仍旧没有标点 断句混乱 




胡言乱语的流水账 谢谢大家观看




0




你相不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 




某个急急忙忙出门的早晨 无论如何都找不到的手机 下班时显眼的摆在玄厅的立柜上




你觉得你年纪轻轻 却得了健忘症 




某个无聊的下午 坐在咖啡厅望着行人匆匆的街道发呆 总是觉得刚刚在窗外走过的人莫名眼熟 想了很久 都不知道像谁 




后来照了照镜子 觉得自己年纪轻轻 却开始眼花缭乱




无数个累成一滩泥 昏昏沉沉熟睡的夜晚 你梦里面有充满真实感的生活 




有你认识的人 也有不认识的 




有已经发生过的事情 也有还没有发生的




每次醒来 你总觉得你年纪轻轻 却每每失眠盗梦 




仿佛身体被掏空




你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么 




你不相信 你觉得你年纪轻轻 




似乎得了妄想性精神障碍








1






年初的时候李易峰进组青云志 天寒地冻 横店地处南方 湿冷得比东北有过之而不及




南方没有统一供暖 只有围着脚边摆了一圈的小太阳电热能 红彤彤的扬着脑袋 




剧组每天都在赶拍进度 一下雪 进度一停




整个剧组都在唉声叹气




不得不停工半天 临近中午的时候 冒着一张嘴就能灌一嘴的北风夹雪




宣布了收工




说来也是神奇




李易峰头两年拍古剑奇谭 赶上了日头最毒的酷夏 顶着烈火一般的暑热 熬着拍了几个月




这一年




又赶上了严寒 隆冬像是隔绝了横店和外界 风雪飘摇把他带到了时光模糊的空间




雪越下越大 正午2点来钟 天黑的像是晚上9点 




云也黑压压的 闷着暴雨来临的滚雷 轰隆隆的从远处飘过来




天黑的渗人 




李易峰收工了无事可做 窝在酒店里看电影 




翻来覆去的 每部都只能看个开头 便百无聊赖的结局 匆匆去点下一部




他想起先头他总是推荐的一部电影 每每提及 总觉得自己颇有品位 




电影一开始 也是电闪雷鸣 天气恶劣




又点开几个 实在是耐心耗尽 他扭着脖子看窗外很沉沉的天气




莫名其妙的想去出去逛逛




他是言出必行 想的就去做到性子 念头一冒 便再也压不住 




他想 这黑夜一样的白天 一个人冒雪穿行在横店无人的犄角旮旯 




很酷






2






李易峰把自己围成一个大圆球 只露出圆圆的两只眼睛和一个冻得红彤彤的翘鼻头 




他踩着雪一个劲儿往没人的地方走 走着走着 就找不到路了




他也不知道自己来到了哪个影视棚搭建的仿古街景 这个棚是个外景 




街道上空无一人 连只野猫野狗都没有 




他是有点怕鬼的 开头是一时兴起 现下却有些后悔 愣头愣脑的站了一会儿 




后知后觉的毛骨悚然起来




他下意识的伸出舌头舔舔嘴唇 但由于围巾系得太严实




舔到了一嘴的羊绒织物纤维 气得他一个劲儿的窝在围巾里呸呸呸




呸了半天 吃进去更多




最后只好毫无办法的撅着嘴跺了脚 权当解气了




他像个大笨鹅一般缓慢原地转了几圈 没有敢默然胡乱走动 雪越下越大 雪里夹着冰和雨 




被风急急忙忙的吹到他的脸上 睫毛上




李易峰有点着急了 手机拔了半天 一点信号也没有








3




后来回想 李易峰觉得那个老头是凭空冒出来的




他由于迷路 一直着急的原地转圈 只是一个背身的功夫 




再转过来 身后街道口就出现了个老头 帽子下灰白的头发 被吹的一团乱 两只耳朵冻得通红 一步步朝自己走过来




李易峰觉得是鬼 电影里来演 这种老头鬼 都是忘记自己死了很久的孤魂 




这都是套路 




他肯定会来问路 自己要是答了 就着了他的套路




果不其然 那老头走得近了 张嘴哈出一团白气 笑呵呵的问 小伙子 跟你打听下路




李易峰紧紧闭着眼 心想果然吧 果然吧 让我猜到了开头吧 




落得雪和雨珠随着他的心绪一个劲儿的在睫毛上抖动 




像是颤巍巍振翅的蜻蜓翅膀 透明薄脆




老头沉默一刻 犹犹豫豫的拍了他肩膀一下 




李易峰就跟着一抖 抖落了身上落着的雪




他不敢睁眼 开始念经 什么阿弥陀佛 阿门 妈咪妈咪哄 急急如律令 一个劲儿的来回念叨着




声音不大 也够老头听到了 




挺纳闷的问 小伙子 你怎么了啊 撞邪了?




你以为我是鬼啊?




4




直到老头热乎乎的手碰了李易峰露在外面的鼻头一下




他才敢犹犹豫豫的睁开眼睛 




老头带着个呢子的贝雷帽 大雪天穿着个薄呢子大衣 皮鞋锃亮 高鼻梁浓眉毛 看得到年轻时英俊的影子




看他睁眼 就跟着一乐 笑起来有点傻气




和气得很




他体面的带着条羊绒格子围巾 整齐的裹在大衣衣领内 




不像李易峰 大围巾围了好几圈 




老头不追星 没认出面前的是个大明星 继续刚才的问话 小伙子 打听个路你熟么?




李易峰摇摇头 闷声闷气的 我也迷路了 这手机信号太差 也正想辙找路呢




老头一听就叹气 抬头看看黑压压的天 摇摇头 这天气 早知道不出门了




李易峰点点头 




老头左右看了看 瞧见路边有个棚子 正好可以躲雪 就建议到 既然都找不到路了 咱就到那躲躲雪吧




李易峰又点点头




5




李易峰拿手套在凳子上扫了扫 




坐在老头旁边 棚子是三面的 挡风遮雪 顿时暖和了一些




老头把帽子一摘 帽子灰白的头发背在脑后 像是个老领导 




李易峰琢磨 这老头到底是干嘛来的 看着怎么这么眼熟 是不是什么老戏骨之类的 在横店拍戏的




跟有心电感应似的 没等问 老头聊闲天般自己交代




我就下楼溜个弯儿 大雪天黑 走着走着 走到这犄角旮旯来了 




他左右打量了下道上的景物 疑惑似的说 这古老的建筑 我这迷迷糊糊的走哪来了




李易峰听他这话说的怪 扭头看他 看了一会儿 才说 这是横店啊 您是不是年纪大了 记性不好 日子过乱了? 你这家得在哪啊 出门遛弯溜到横店这犄角旮旯来了




老头一愣 一脸难以置信 横店? 他犹豫了一下 才接着说 我在北京啊 我怎么跑横店来了




李易峰皱眉头 心说妖天多奇事 这老头要么糊涂了 要么就不是什么正常人 




他不动声色的又去拿手碰了下老头的手 热乎乎的 有血有肉的感觉




也实在不应该是鬼吧




6




老头好像被自己突然身处横店吓得不轻 絮絮叨叨的说 我真的在北京啊 我家在北京啊 




我中午吃饭的时候和老伴儿吵起来的 赌气冒着大雪天出门躲清静 怎么走着走着 走横店来了啊




李易峰觉得这大爷应该是有些老年痴呆 记忆混乱了 看着这精神矍铄的模样 7、80岁了 身材板正 一脸英气 心里就有些难过 觉得人年纪大了 便有些力不从心的可怜




这可怜别人的情绪几乎是一瞬间蔓延开




 李易峰叹出口气 安慰道 您别急 等雪停了 天晴了 咱一起出去找找路




老头点点头 还是觉得不对劲儿 可也毫无办法 只好呆头呆脑的坐着看着棚子外面下个不停的雪




这下便两厢无话 沉默起来 




干巴巴坐了一会儿 老头又说 我这一走 走到横店来了 我老伴在家 可是得急坏了啊




他似乎也不需要李易峰搭腔 自顾自的说道 我老伴这个人 性子不好 脾气急 还爱唠叨 可是人是很好的人 一辈子都对我很好




李易峰心里酸酸的 说您和老伴结婚得40多年了吧?




老头扬着头想了想 点头肯定 51年了 在一起51年了 我24岁那年认识的他 追了将一年 到现在也有51年了




李易峰寒暄到 您看着可不像76的啊




老头听得高兴 笑眯眯的谦虚 老啦 年纪大了 我老伴比我还年轻 当演员嘛 保养得好






7




李易峰呦了一声 您还娶了个演员啊 想必您老伴儿是个大美人




老头一点头 扭头瞧李易峰 瞧了一会儿 迟疑了片刻才说道 美是美的 跟你一样 是个大眼睛 你要是说娶也行 他是不肯承认的




他像是陷入了悠远的回忆里 细细回想着以前的点滴 慢慢悠悠的又说




虽说是在一起50年 真正一起天天生活也就40年 头10年里总不肯一起 长年分隔两地 




总有这样那样的比对方重要的事情摆在前头 好像存了心得见不到面




年轻时我老伴脾气比现在更急 我追的他 他可能总觉得我欠着他 总得一头热的对着他好 哄着他 




他说着一笑 似乎有点无奈 摇摇头又说 




反正我觉得我对他比他对我好 他总不耐烦 嫌我肉麻腻歪 也总吵架 大大小小的吵了好多年 




吵完也不乐意跟我和好 脾气大的不得了




有一年也闹了分手 分手了大半年 最后还是我没出息 回头去求他哄他 




后来年纪再大一些了 懂事些了 就觉得 我们像是两杯倒在一起的水 怎么都分不开 吵的再凶 闹多久的分手 也不过是水里划了道儿 道儿多深 多用力 也是切不开那交融在一起的水的




李易峰听得心里热乎乎的 觉得羡慕 他自己的爱情观受父母影响 单纯的有些傻气 




老头看了看外头下的急的雪 又说 那年也是下大雪 我们分隔两地拍戏 好几个月没见啦 我想他想的不行 偷偷跑去他剧组看他




他一开始不高兴 觉得我大雪天回奔波太辛苦 




老头说着一乐 扭头看李易峰 笑眯眯的调侃自己 不是和你吹牛 我这个人 年轻时总想着搞浪漫 我家在北方 大雪常年见 他是个南方人 即使哪怕后来见惯了雪 每次也都跟小孩儿似的稀罕




我就想着晚上夜深人静 没人看到我们了 去看夜里江边的雪景 




8




那时的雪是白的 亮的 总是和黑夜形成对比 




那天夜里的雪 像是被描在了树梢、地面和一望无尽的幽幽深深反射着月光的江面 




他记得他笑起来的嘴角和眼睛 




起初有点不高兴 但是总是很轻易的被笑容取代




因为有感情在 笑容就无处不在




他年轻时有些懦弱 患得患失 他们中间分开了好长一段时间 




他想着挨过去就好了 挨过去分开了 对他是好事 对自己也是好事 




他总想着 和自己在一块 不是对方最好的选择




可是挨了好久 太难受了 太痛了 




每天每夜 喘不过气的难受 




挨不过去了




也就和好了 




他想李易峰脾气急 可是对他心总是软的






9




老头陷入好久的沉默 愣愣望着面前的飘雪




李易峰等了好久 问道 你们去看江边的雪景 后来呢?




老头回过神来 一愣 装模作样的说道 忘记啦 我这老糊涂 一会儿的事情就忘记了




这话听得李易峰一阵儿无奈 不知道该接些什么话 




他们又沉默了会儿 雪就开始下小了 黑压压的天色也渐渐放了晴 阳光像是要努力拨开厚重的云层 穿过来照在地面上 




似乎在跃跃欲试的驱散寒冷 带来温暖




李易峰觉得气闷 将围巾解开 露出了鼻子和嘴 呼出一团热气 又摘了帽子 刘海儿乱糟糟的搭在额头前 




他长得好看 当红明星 广告代言无数 




似乎并不意外老头直落落盯过来的视线




他抬头看了看天气 商量到 大爷 天快晴了 咱们一会儿就出去找路吧




老头还是盯着他看 半晌慢悠悠的说 果然活的久了 什么事情都会遇到




李易峰纳闷 扭过头和他对视 




老头的目光难以形容 似乎看着他 又似乎穿过他 




在与那遥远的 站在时光那头的爱人对视




他带着一种遗憾又快乐的语气说道




我老啦 可你还是这么年轻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能碰到年轻时的我




他说着从大衣口袋里掏出了钱包 在钱包里抽出了一张照片 背面朝上递给了李易峰




他说 40多年 我都忘记你年轻时的样子啦








10




阳光终于穿透云层 暖烘烘的烤在地面上 地上还是铺满了未融的雪 




雪还是白的 亮的 和白日的光 形成了反射




照的李易峰周身亮晃晃的




他自己一个人呆头呆脑的坐在凳子上 




手里捏着张照片 




他使劲儿揉着眼睛 




觉得自己年纪轻轻的 白日发梦 




也许得了妄想型精神障碍






11




头发灰白的老林头 坐在楼下小区的长椅上 




落了一身的雪 




手里捏着钱包呆头呆脑的发着呆




几步远站着个帅老头




看见老林头坐在椅子上发呆 似乎松了口气




翻了个白眼 骂了句 




冻死你个撅老头






12




李易峰一觉醒过来的时候 剧组通知开工了




青云志的进度很赶




制片人拿着大喇叭喊 每分每秒都是金钱




李易峰换着戏服 拿着剧本背台词 




同剧女主演同他闲聊 




说是下部戏 还是在横店 还是古偶




男主角也是个小生




没你红 




李易峰将目光从剧本上移开




开玩笑道 没我红的可太多了 你说谁?




女演员跟着笑 似乎能接收到他另类的笑点和幽默




正聊着 副导演来催 说是开拍了




李易峰合上剧本 




那张两个年轻男人的搂在一起在江边雪地里的合照也缓缓消失在他的视线中






你相不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




你不知道




你只知道未来充满未知 




你的幸福 就在这充满未知的未来里等你 




等待也许漫长 




但它一定在








评论

热度(125)